首页  ┋  组织机构  ┋  审计动态  ┋  通知公告  ┋  法规制度  ┋  工作流程  ┋  内审天地  ┋  下载专区  ┋  党史学习教育
 

审计处领导班子2022年度述职报告
2023/01/02 19:00:52  作者:  来源:衡水学院审计处  总浏览:

审计处领导班子2022年度述职报告

第一部分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审计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法制规范职责,以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重大政策落实和各类风险隐患揭示为重点,以抓源头、治根本、管长远为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法制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法制建设作用,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现将一年来履职尽责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素质

全处人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发言谈体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落学院”等平台自觉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提高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增强了“四个意识”,做到了“四个服从”,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统一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上来,具体落实到为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而勤勉工作的实践中来。

面对当前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审计人员在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审计和依法治校工作经验强化专业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赋予的使命和担当。全处同志深感学习充电的必要性,除了不放松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前进方向的同时,我们还坚持业务学习锻炼,努力提升业务水平。

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丝不苟地做好审计处日常工作

(一)审计科工作

2022年,审计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开展审计、服务全校师生、围绕学校中心,突出工作重点”的工作方针,始终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为防范学校经济风险、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学校经济活动有序进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主要工作如下:

1.积极开展工程、修缮项目审计

工程、修缮项目审计坚持以造价控制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做好跟踪审计。特别是针对专业性强、隐蔽工程量大、情况复杂的项目,加大跟踪审计的力度,强化工程结算审计的地位。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审计效率和跟踪审计效果,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为学校节约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截至2022年12月10日,本年度共完成:

(1)工程、修缮项目委托审计177项,审减资金138971元。

(2)小型工程、修缮零活备案66项,审减资金15689元。

(3)踏勘工程现场125次。

(4)审核校内招标预算35项。

2.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衡水学院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实施办法》,按照学校党委安排和组织部的委托,对我校18名中层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对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掌握了各单位预算经费、专项经费的总体收支情况,重点审计了这些单位集体决策、经费审批、内控制度、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3.认真完成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工作

(1)完善审计制度。起草并提请学校审议通过了《衡水学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起草了《衡水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计规定》。

(2)配合衡水市审计局派驻我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暑假期间全程跟踪落实审计工作组交办的审计协调任务。

(3)按时向衡水市审计局报送《单位及内部审计机构基本情况表》和《单位内部审计业务情况表》。

(4)配合学校人事处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5)完成审计处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审计材料立卷归档工作。

4.审计咨询服务

为配合学校基础建设、科研、国有资产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审计处主动为各部门提供审计咨询服务。包括合理使用资金、完善工作流程、防范风险等方面进行具体的审计业务咨询。提高审计工作理念,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法制科工作

1.参与学校重大事项法律论证

积极参与学校决策风险防控工作,联系法律顾问,先后参与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新校区建设等重大决策事项的法律论证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2.认真做好合同管理工作

严把合同风险关,全年审核各类合同200余份,参与审核的合同做到了零纠纷,有效降低了学校法律风险。

3.参与处理学校法律纠纷与诉讼

代表学校履行当事人职责,负责协调我校纠纷案件的处理,2022年度先后参与学校建设工程纠纷2件、著作权侵权纠纷2件等案件的诉讼程序,最大程度维护学校及师生的合法权益。

4.推进《衡水学院章程(修正案)》核准生效

整理《衡水学院章程》修改稿及相关材料,并将定稿提交河北省教育厅法规处。8月22日,河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第99号《衡水学院章程(修正案)》核准生效。

5.组织法律学习及宣传活动

(1)圆满完成了省教育厅布置的 2022年“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截止到12月2日,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我校参与率达82.27%,与去年相比高出30个百分点,参与率不断提高。

(2)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了3场法制征文活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题征文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征文活动。其中我校共管学院师生张艳青等撰写的题为《立足自身职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文章被评为“三等奖”,衡水学院法制办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3)组织我校党员干部及师生员工参加线上“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传活动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并把参会情况简要总结上报省教育厅。

(4)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圆满完成我校全体处级、科级领导干部2022年衡水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工作。

6.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履行地方法律服务职责

(1)服务地方立法工作2022年度先后承接了市人大常委会《衡水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衡水市快递条例、《衡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三部地方性法规的审核论证工作及《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起草及立法论证工作,参与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调研及立法项目库建设,列席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承担地方性法规专家论证会、部门研讨会等会议。确保了我市两部地方性法规顺利获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陆续开始生效,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审核论证正在有序进行,为我市法治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扩大了衡水学院知名度

(2)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支持法制办协调组织校内相关法学背景教师,担任市委法律咨询专家、市政府法律顾问,按规定列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积极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3)承担地方职能部门委托的法律事务参与衡水市司法局委托的政府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审查、地方性法规审核与修改等工作;承担衡水市司法局2021、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公众满意度调查暨考核评价项目、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合法性审核案卷评查项目;承担市人民检察院法律专家咨询工作;参与市气象局、市发改委、市卫健委、桃城区科技局等行政机关的调研、专家论证、立法研讨项目等。

(4)积极建立对外法律联系组织与深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校检合作,积极与衡水市法学会、衡水市司法局、衡水市住建局、衡水市发改委、衡水市城管局等政府部门建立法律联系。

(三)综合办工作

配合人事处、宣传部、国资中心、教务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完成相关对接工作。例如:党政学习、职称评定、业绩考核、疫情防控、职工体检、数据统计与汇报、职工体检医疗等各项工作。  

第二部分2021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政治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对审计工作的沟通、协调工作能力、事务处理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的一些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整改有一定难度。

三、审计工作出具审计报告后,存在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由被审计单位承担的想法,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具体指导未能完全到位。

四、审计工作的业务知识不足,应努力提升业务素质。

五、为如何有效规避法律风险、依法维护学校权益,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增加工作人员。

第三部分2022年工作设想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2023年是我校实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建设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大学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审计处将继续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体员工一如既往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和十四五规划,紧扣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工作要求、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的发展需要,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的开展各项任务和创新性工作,为衡水学院的审计事业的向前发展不遗余力的贡献力量。

一、审计科工作

1.将专项审计与日常审计相结合

(1)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学校党委或组织部委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部分所在岗位任职满四年或当年度离开所在岗位的中层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2)落实审计全覆盖。按照学校审计全覆盖的政策要求,抽取十个二级单位进行专项审计工作。

(3)扎实做好日常内审工作。严格把关校内工程预结算审计、零活备案以及校内招标预算审计。

2.将审计整改纳入常规工作

(1)针对2022年我校实施的中层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开展整改工作。

(2)积极做好2022年市审计局对我校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审计处的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3.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1)认真开展廉洁教育。结合学校内部审计业务工作特点,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廉洁从审教育,加强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洁意识。

(2)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新制度、新规范、注重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技能。

(3)积极探索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基于学校信息系统平台的审计信息化建设。

二、法制科工作

1.开展全校师生对新版《衡水学院章程》的学习宣传工作;

2.继续组织全体在校生开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的活动;

3.继续认真做好法制办日常工作;

4.扩大“衡水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业务范围和影响力,进一步做好服务地方法律工作;

5.抓好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

三、综合办工作

全面配合学校各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审计处  

2022年12月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章:关于在全校开展“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县(市、区)”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杜金生2022年度述职报告
 

Copyright © 2013 - 2014 衡水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010393